竞赛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竞赛活动 >> 正文
产学研创出校园,赛教创融通物联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 点击数:

专业对接行业,研学走进工地。近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郝自勉工作室以项目为内容,把工地变为课堂,工作室主持人郝自勉博士带领工作室师生共赴鄂州燕矶,开展智慧管廊项目现场教研活动,努力打造生态课堂、高效课堂,工作室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一、学以致用,为管廊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地下管廊是城市生命线,也是住建厅重点项目。郝自勉工作室聚焦产教融合,以“数”通动脉项目为契机,用专业助力守护“城市生命线”。工作室师生与中建三局地下管廊项目部一同前往管廊内部,聆听地下管廊项目部介绍管廊内部功能;同时,地下管廊工作部也针对工作室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IMG_20231105_110412

工作室师生向地下管廊项目部介绍了“数”通动脉项目,现场部署设备,展示了基于Lora通信协议下,多方数据采集、传输、上传云平台等功能,利用云平台数据进行了数据孪生平台的数据可视化实现,引起了项目部成员的兴趣和关注,并以施工方角色给出了相关建议。

20231105_105758_edited

在地下管廊项目部和工作室师生的合作下,圆满完成了本次实地研学,双方都收获颇丰,老师对本次实地研学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一次生动形象的项目研学画上圆满的句号。

IMG_20231108_152918

二、产教融合,培养数字化住建人才

“实地调研更直观,学习的印象更深刻”调研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的调研十分有意义,既学到了知识又了解了所学知识的应用,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学的专业知识是有用的,以后要更加认真的对待专业学习,希望这样的实地研学更多一些。

mmexport1698673190304

“地下管廊项目是依托物联网专业的真实项目。通过实地研学,让学生传感器的使用及应用场景,可以为今后参与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产学研创,可以培养更多的数字化住建人才”,工作室主持人郝自勉说,后续工作室将继续开展相关专业的特色教研活动,让产学研创更接地气。

通过产学研创融合,师生团队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下的地下管廊监测预警系统”作品,在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作为学校唯一进入现场决赛的队伍,与来自全省985、211等院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同场竞技,最后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挑战杯2023二等奖

(图/文  李迎霞  张文娟)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